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仁和区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来源:攀枝花市民族宗教委     发布时间:2019-01-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确保移风易俗工作顺利开展,仁和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一是实施勤俭节约经典教育宣讲计划。红白理事会运用广播、宣传栏、村民大会和红白喜事现场宣传讲解优秀传统文化、民间典故俗语中包含的节俭养德之道,使人们在传统美德的熏陶中受到教育、得到提升。

二是运用身边的典型事例现场教育。各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组建宣传队利用不收彩礼或婚娶低价彩礼、厚养薄葬和不滥办酒席的模范户为表率,对各村(社)农户进行现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

三是结合传统节日、民族节庆活动和喜闻乐见文艺演出等进行宣传。利用火把节、吆山节、泼水节、姐妹节、彝族年、五一劳动节等全区民族传统节日活动对群众进行不高额收取彩礼、不滥办酒席、不厚葬薄养、不攀比燃放烟花爆竹形成好风气的宣传 40 余次。引导群众把“要我转观念”变成“我要转观念”的意识基本形成。

四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在电视台自办栏目生活百科中增加移风易俗知识介绍,通过媒体宣传引导氛围,扩大宣传范围, 增加群众受众面, 制作播放公益广告近百余条,引导广大群众转变传统观念。

五是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五大行动”为抓手进行广泛宣传。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村”创建活动,经过评选,命名仁和镇莲花村等23个村为区级“四好村”

六是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文化馆“文化下乡”“艺术扶贫”等惠民演出中。先后在大龙潭村、乌喇么村、大纸坊村、双河村、大火山村等地组织开展多场融入移风易俗理念的“精准扶贫文化惠民”巡演活动,演出期间还准备有奖知识问答,引导群众转变传统观念。

七是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制作宣传栏、发放告知单、印制《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宣传册和在农贸市场、学校、村委会(社区)驻地、人员聚居区等地方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固定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宣传,为前来领取结婚证的准新人发放“婚事简办新办倡议书”,截至目前共印制倡议书10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使移风易俗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