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民族宗教委“七个紧扣”发挥优势推动民族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76,市民族宗教委组织全体职工就行了在贯彻落实省市推进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的大局中,市民宗委如何发挥优势推动民族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讨论会议。会议前组织学习了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充分做足了思想准备。在讨论发言中,大家结合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和各自岗位实际,紧扣讨论主题,逐一进行了发言,认为在贯彻落实省市推进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的大局中,市民宗委应该从七个紧扣发挥优势推动民族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紧扣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工作思想内涵。民族方面认真把握学习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八个坚持的基本内涵、新时代民族特征五个并存的诊断以及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共同目标等内容;宗教方面要准确把握我国宗教的长期性、群众性、民族性、国际性、复杂性,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更加积极主动做好宗教工作等内容。

     二是紧扣脱贫攻坚,切实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积极争取协调落实对民族地区发展的差别化支持政策,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和支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集中力量攻坚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教育卫生等薄弱环节,不让一个民族兄弟掉队、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

     三是紧扣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稳步推进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民族地区卫生发展十年行动计划,改善民族地区办学条件,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好民族地区读书难、看病难等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民族人口素质。  

     四是紧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面启动东区、西区、米易县、盐边县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创建活动,进一步推进仁和区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整体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力争在2019年全市五个县(区)创建成全省民族团结示范县(区)。

     五是紧扣社会风险防范,加强民族宗教事务依法治理。要坚持不懈抓好民族宗教领域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学法、尊法、用法、守法,依法办事、依法通过正常渠道表达愿望诉求,在宪法、法律范围内参加宗教活动。

     六是紧扣引导适应防渗透,抓牢宗教事务管理主动权。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法律进寺观教堂活动,以此为平台,融入日常管理和服务,促进寺观教堂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思想建设、教风建设、文化建设、教职人员队伍建设,促进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牢牢把握宗教事务管理主动权。

    七是紧扣强管理提效益,用好用活两项资金。不断加强两项资金管理制度建设,高标准严要求,做好两项资金项目常态化管理,切实提升资金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把两项资金每一分钱都用在为民族地区各族群众排忧解难上,用在引导产业发展助农增收脱贫致富上,坚决杜绝资金跑、冒、滴、漏,充分发挥两项资金在民族地区维护稳定和助推发展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