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培“根”铸“魂”

仁和区民族初级中学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课堂

来源:仁和区民族宗教局     发布时间:2024-03-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仁和区民族初级中学将本土传统文化艺术、传统民族体育项目,以及传统民俗器乐、文化融入学校教学中,开设民族团结教育课程,实现特色教育百花齐放,厚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薪火相传 在孩子们心里埋下非遗文化种子

  仁和区民族初级中学组建的“谈经古乐”民乐团,数十种民族特色乐器由20余名身着民族服饰的学生同时奏响。这20余名学生每周都会定时利用空暇时间,跟着老师不断学习和掌握仁和本土“非遗名片”——谈经古乐的演奏技法,传承俚颇民俗音乐文化。

  “谈经古乐”是仁和区平地镇迤沙拉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由洞经音乐发展而来,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为让其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扬,仁和区民族初级中学于2018年便开设“谈经古乐”民族艺术课程,成为学校特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聘请了7位民族器乐专家执教,并积极组建区级课题组,目前已结题。

  “谈经古乐”民乐团自成立以来,多次在省、市、区级展演中获奖,已成为学校一张亮丽名片。

  强身健体  民族传统体育在校园绽放光彩

  射弩运动是一项传统民族体育项目,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有效载体。学校2018年设置射弩项目课程、配设师资,并在每周一节阳光艺体课射弩社团开展日常训练;2002年开始参与四川省少数民族运动会射弩项目;2019年开发出《射弩校本教材》;2020射弩项目省级课题立项。

  射弩队伍组建至今,累计6次代表攀枝花市参加四川省少数民族运动会,屡屡在射弩赛事中为全市争得荣耀。

  

 

审核: 罗庆   责任编辑: 叶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