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精准扶贫工作方案(2015-2018)》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0-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精准扶贫工作方案(2015-2018年)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部署,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民族地区与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制定攀枝花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精准扶贫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结合部门工作特点和优势,主动作为、自加压力,以民族地区贫困村精准脱贫为目标,以民族地区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为帮扶工作重点,扎实推进民族地区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到2018年民族地区贫困村全部脱贫。

二、任务及责任分解

1、找准发展制约瓶颈,加大精准扶贫政策支持力度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民族地区贫困村工作调研,借鉴周边地区发展经验,做好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民族工作确保民族地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的相关工作。主动与省上对接,积极争取“彝家新寨”、“民族团结进步新村”等建设项目,为全市民族地区贫困村精准脱贫寻求更多的项目和政策支持。

2、实施“五小”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族地区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

着力民族地区贫困村群众反映最急最盼问题,将两项资金“小路、小桥、小水、小能源、小加工”等“五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向65个民族地区贫困村倾斜,重点申报、重点安排。2015-2018年筹集两项资金2000万元,投入民族地区贫困村“五小”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一批群众反映最急最盼民生和发展困难问题,努力改善民族地区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

3、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步伐,拓宽民族地区贫困村农民增收渠道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突出资源优势,以干果、水果、烤烟、中药材、畜禽为发展重点,加快民族地区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2015-2018年筹集两项资金1500万元,支持65个民族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重点投入核桃、芒果、小水果、畜牧品种改良、水利配套及科技成果运用推广、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等,培育贫困村农民收入增长点,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4、加强法制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促进民族地区贫困人口转变落后思想行为习惯

以依法治市为平台,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民族地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移风易俗树新风教育活动,加大民族地区铺张浪费、宴请收礼、吸毒贩毒等不良现象综合治理力度,引导民族地区群众除旧习树新风,新事新办、依法办事,形成良好思想行为习惯,振奋精神,凝心聚力谋发展、抓发展。

总负责:吴文发

分管领导:蹇俊林、王永才

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科

参与科室:监察室、社会事业科。

5、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提升民族地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能力

围绕精准扶贫工作,以民族干部学校为载体,其他科室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采取“专家请进来、干部走下去、扶贫对象走出去”等多种培训模式,以民族地区贫困村“第一书记”及其他村干部培训和农业专合组织、农村实用技术、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为重点,全方位组织少数民族培训工作,2015-2018年民族地区贫困村培训人次累计3000人次以上,增强干部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发展经济的本领,提高各族群众劳动技能,夯实民族地区脱贫致富的人力基础。

6、精准发力抓实定点扶贫工作,保时保质完成帮扶村脱贫任务

选派优秀年轻干部组成双联工作组,深入定点帮扶渔门镇核桃箐村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核桃箐村贫困症结问题,科学编制定点帮扶村核桃箐村的(2015-2018年)脱贫方案。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帮扶资金投入,每年投入核桃箐资金不低于50万元,重点用于基础设施帮扶、产业帮扶、培训帮扶,改善帮扶村生产生活条件,保时保质完成2018年核桃箐村脱贫任务。

三、保障措施

1、政策支持。以贯彻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检查督促各县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强化对民族地区贫困村的政策支持力度。

2、资金倾斜。积极向省民委、省民开办争取资金,加大对民族地区精准扶贫投入力度。在安排年度两项资金项目时,将65个民族地区贫困村的项目作为重点予以申报和安排。

3、人才保障。委机关选派1名科级干部和1名党政储备人才到贫困村挂职帮扶。委定点帮扶领导小组成员定期深入帮扶村支持和指导帮扶工作。委各科室负责人亲自承办本科室承担的精准扶贫工作任务。

4、社会力量帮扶。认真做好“8+8对口支援工作协调,充分发挥对口支援在民族地区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以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为载体,深入宗教界宣传全市精准扶贫工作,动员宗教界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为我委帮扶的贫困村出力献策,引导宗教界服务社会公益事业。

5、考核问责。委各责任科室要认真制定本科室承担的精准扶贫工作措施,并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年底要对责任处室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专项考核。对表现突出的科室和个人,要予以表扬;对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科室和个人,要严格问责,在评选先进、提拔使用时一票否决。

                                   2015年10月12日